米飯另類健康選擇:糙米

甚麼是糙米?

稻榖脫去外殼後,留下胚芽與米糠(一層淺黃色的薄膜)的部份,就是糙米。而白米則是連胚芽與米糠都清除,只剩下胚乳的部分。

由於糙米保留了外層組織,其農藥含量會比白米高出許多,以至於坊間有所謂有機糙米的產生,強調栽種過程無使用農藥。

 

糙米的營養:

糙米中的胚芽和米糠含有豐富的養份,像是有助減緩疲勞的維他命B1、使肌膚、頭髮、嘴唇都保有潤澤健康,預防口腔發炎的維他命B2、防止細胞老化的維他命E,這些都是白米所沒有的營養。糙米中更含有多種礦物質,像是可以預防貧血、提高免疫力的鐵;讓神經正常運作、排出體內鹽份的鉀;集中精神、防止集中力低下的鎂;促進全身新陳代謝的鋅等。另外,糙米吃起來較為堅硬,會促使人多咬幾次,慢慢進食,不用吃太多就會有飽肚的感覺,特別適合控制體重人士進食。加上咀嚼的時候口腔會分泌更多的唾液來分解,因此消化也會比較順暢,還有,糙米擁有比白米高出6倍的膳食纖維,可以預防、減緩便秘

食用小Tips:

食用時應細嚼慢嚥,避免胃部脹氣。

由於糙米比白米多了較硬外層部分,建議將糙米浸泡在水中一晚後再行烹煮。

 


 

資料來源:明報健康網

朋友如對資訊有任何意見,歡迎指教 ;-)

Email : info@jkorganic.com.hk

 

負責聲明:
以上資訊只供參考,資料及內容或有不全面及偏差,不應用作醫療根據。個人體質與情況不一,如有疑問,請向有關專業人仕咨詢。
 

 



Share this post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