米飯另類健康選擇:黑米

中醫認為,黑米有顯著的藥用價值,古農醫書記載:黑米“滋陰補腎,原產黑米健身暖胃,明目活血”,“清肝潤腸”,“滑濕益精,補肺緩筋”等功效!對頭昏目眩、貧血白發、腰膝酸軟、夜盲耳鳴癥等都莫有療效。所以有 “長壽米” 之稱。

 

黑米的營養價值:

 

黑米含有豐富的維生素、鈣、磷、鐵、鎂等礦物質和天然黑色素,還含有四種人體必需之胺基酸,其中蛋白質含量比白米高35%,氨基酸比白米多25%。亦有相當高含量的維生素E,維生素E能促進免疫系統的功能,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的損傷,有抗菌,降低血壓、抑制癌細胞生長的功效。黑米中的黃銅類化合物能維持血管正常滲透壓,減輕血管脆性,防止血管破裂和止血。鐵質含量亦十分豐富,鐵質是組成紅血素及肌紅素的成份,參與紅血球的形成,並且是構成紅血素的重要成份,有助改善缺鐵性貧血

 

食用小Tips:

黑米外皮堅硬,建議浸泡一晚才食用。消化功能較粥的小孩和長者不適合食用過多。

 

朋友如對資訊有任何意見,歡迎指教 ;-)

Email : info@jkorganic.com.hk

負責聲明:
以上資訊只供參考,資料及內容或有不全面及偏差,不應用作醫療根據。個人體質與情況不一,如有疑問,請向有關專業人仕咨詢。

 

 



Share this post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