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香薰治療:常見單方精油的療效

香薰精油種類繁多,對身體及心靈健康均各有不同療效,包括預防及舒緩疾病、調整情緒、放鬆心情及美容功效等等。常見的精油分別有佛手柑、尤加利、乳香、薰衣草、沒藥、薄荷及茶樹等。

1. 佛手柑 (Bergamot)

常被用作抗抑鬱油,帶來愉悅感,具平衡作用,改善皰疹、瘡、暗瘡等。更能幫助睡眠、調整所有與情緒有關的失調症。

2. 尤加利 (Eucalyptus)

有效抗微生物(細菌、病毒等)、抗感染,適用於呼吸系統病症、傷風感冒等。但對皮膚稍有刺激性,應避免塗在嬰兒鼻孔附近。

3. 乳香 (Frankincense)

具很久應用歷史的spiritual oil,能令心情平靜、恢復精神、抗抑鬱、抗焦慮。亦被用作抗衰老的護膚油並平衡身體機能。

4. 薰衣草 (Lavender)

是種適用於各種肌膚的皮膚油,能調節身體機能,回復平衡。並有止痛5及淡化疤痕作用。特別之處是低濃度的薰衣草精油能鎮靜、舒緩;高濃度則有刺激或興奮作用。

5. 沒藥  (Myrrh)

能抗真菌(如腳癬)及加強免疫系統。有效緩解慢性呼吸系統問題、化痰。在心靈方面,能有效幫助面對轉變。

6. 胡椒薄荷  (Peppermint)

有止癢、止痛作用,能緩解神經痛。並有興奮、提神作用,能幫助消化系統、牙痛及口腔潰瘍。但孕婦、嬰兒、2歲以下幼兒需謹慎使用,薄荷油對皮膚刺激較大。

7. 茶樹 (Tea Tree)

能高度抗炎 (各種微生物、病毒、毒素) ,具抗生素作用。主治皮膚及呼吸系統疾病。


 

 






 

 



Share this post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