甚麼是香薰治療?

甚麼是香薰治療?

香薰治療是指使用芳香植物提取的精油(Essential Oil) 來調整身心健康,也包括其他芳香植物的使用方法。

 

甚麼是香薰精油?

精油是純天然由植物提取,來源可以是花、葉、枝幹、根、果皮、果實、樹脂、種子、整株植物等等。提取的方法主要包括蒸餾法(蒸氣、水蒸) 、脂萃法、溶劑萃取(酒精/乙醇、乙醚、揮發性碳氫化合物)及超臨界萃取(CO2)。

精油的特質分別是有天然的香味,並且具高揮發性,不溶於水,只溶於油脂,不會有紙上留下油漬。精油的療效各有不同,複雜的化學成分決定了每種精油的獨特香味及療效。

香薰精油的多種用法:

1. 放入蒸薰、擴香裝置

可以用來舒緩呼吸系統症狀、預防傳染病、闢除異味、淨化空氣、驅蟲等。但注意哮喘患者應避免吸入高濃度精油。

2. 冷敷、熱敷

冷敷適用於扭傷、瘀傷、發燒等。熱敷則適用於經痛、肌肉酸痛等。

3. 浸浴、坐浴、足浴

使用精油作浸浴舒緩肌肉及神經、幫助睡眠等。坐浴則有效舒緩肛腸疾病、女性生殖部位發炎、感染等。而足浴可以舒緩腳部疲勞、疼痛、感染等。

4. 漱口、含漱

選用適用的精油能有助舒緩口腔潰瘍、喉嚨痛、發炎、消取口氣等。

5. 香薰精油按摩

可以以植物底油稀釋精油進行按摩。

安全使用香薰精油注意事項:

1. 應確保香薰精油純度,瓶口應有特殊滴孔。

2. 應小心存放於兒童、老人家接觸不到的地方。

3. 不建議直接塗於皮膚,除專業處方外。

4. 不建議口服。

5. 使用具光敏性的精油後,至少12小時內避免接觸陽光。

6. 全脂牛奶有中和作用。

7. 以下情況應謹慎使用,或向專業人士查詢:與雌激素有關的癌症、高血壓、癲癇、哮喘、大手術後、嚴重過敏體質、曾經流產、正待再次懷孕、懷孕頭三個月、不了解情況的嚴重疾患。

香薰精油的正確儲存方法:

精油應儲存在深色的玻璃瓶內,避免與陽光照射。滴出精油後應立即扭緊瓶蓋,避免揮發及與空氣接觸。避免儲存於高溫地方。

 



Share this post :